HOME > 新聞與活動 > 最新消息 
身份認證=身分證?數位晶片國民身分證要來了!

用了10年的紙本身分證,即將展開新一波的大變革!這一次要徹底地從紙本形式轉變成晶片身分證。未來,不只是各項政府服務,舉凡企業、學校、醫院等各式各樣驗證身分的服務,都將因此可以有不一樣的數位驗證新模式,伴隨而來的數位身分也能通行於網路世界。

 

9月初,內政部戶政司在一場開放決策工作坊中,首度揭露了晶片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的政策草案,政府將如何推動晶片身分證的計劃藍圖,終於出爐了。



直到個資法2012年正式施行上路後,甚至在2015年個資法再次修法,政府才開始擬定晶片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計畫,但依然非常低調,深怕引起社會質疑而告吹,也屢屢到國外參訪、取經,今年也展開一系列與民眾溝通的活動。



晶片身分證政策4大目標

加強戶籍正確性:利用晶片身分證,查對個人戶籍資料,藉此落實戶籍登記作業,同時強化政府的行政管理機制。

二、加強身分證防偽機制:近年不時傳出非法人士偽造身分證進行盜領、詐騙,讓受害人莫名承受信用、財物損失。因此戶政司認為,該證件的防偽技術必須與時俱進,配合科計改良、強化。

三、實名化的國民網路身份:可運用在公部門或私人企業的應用上。例如,推行實名制購票,可以對該購票人資格進行限制,或是用於數位金融服務,像是第三方支付應用,也能減少不法人士使用人頭進行洗錢的機率。

四、透過晶片身分證,改造政府行政流程,加速其運作效率:在現階段規劃中,總共含5大應用層面,分別是公民服務、教育服務、金融服務、醫療照顧服務及商業服務,戶政司預估每年約能節省2,061億元的交通與時間成本。



預計相容國際民航組織標準,比現有晶片護照更安全

在技術面,戶政司計畫效仿德國,採取相容於國際民航組織技術規格的做法,預計讓晶片身分證能相容於ICAO 9303規格,該標準「高於現行晶片護照之電子防偽等級」。而目前全球100國發行超過6億本晶片護照,還沒出現晶片資料的安全危機。


另外,戶政司也預計引入4種安全認證機制來防止竄改與複製,包含被動認證(Psaaive AuthentiticationPA)、主動認證(Active AuthenticationAA)、基本存取控制(Basic Access ControlBAC),以及輔助存取控制(Supplemental Access ControlSAC)。



除基本資料,未來考慮納入指紋、虹膜等生物特徵

在晶片身分證卡面上將列出8項資料,同時,戶政司也再研議納入指紋、虹膜等生物特徵,做為更高強度的身份認證的辨識依據。部過戶政司也強調,儲存、使用生物特徵資料必須依法律進行規範。

 

補齊法源依據不足之詬病,避免隱私資料遭濫用

當晶片身分證全面換發之後,戶政司表示,除了能減少身分證為證,保障民眾權益外,亦能加速民眾臨櫃申辦的作業程序,減少奔波於不同機關的麻煩。除了時間效益外,戶政司統計,未來如推行晶片身分證,總計將省下超過2,064億元的成本。


在晶片身分證的技術層面上,專法中也應規定晶片身分證的資安措施,隨技術進步,這些規定應該也要有修正的彈性,加強資訊安全的保障。

 

政府取得人民信任,才可能推動晶片身分證

台灣不少民眾非常擔憂政府會透過晶片身分證大規模監控人民,因此相當抗拒晶片身分證政策,所以,政府必須先取信於民,晶片國民身分證才有發行的可能。

 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來源: https://www.ithome.com.tw/news/116946